综合新闻


  • 学院新闻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计算机应用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2021-11-30 17:21:48 | 来源: 计算机应用学院 | 作者: 计算机应用学院 | 编辑: 黄剑波 | 审核: 曾灿博

计算机应用系各学生班级、团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引导广大团学干部勇于担当、勤于学习、乐于奉献,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班级建设和基层团组织建设中的作用,经研究,决定举办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计算机应用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结合系部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和团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结合《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和共青团中央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试点任务要求,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培训目标

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培养培训”并重,着力“提质扩面”,采取课堂讲授、学员自学、集体研讨、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努力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全面、青年群众工作能力突出的青年学生政治骨干。

三、培训对象

(一)系级各学生组织分别推荐50%成员参加培训

(二)20级、21级班长或团支书各5名

四、培训时间

2021年12月至2022年9月

五、培养方式

(一)、理论学习(2021年12月-2022年6月):利用在校时间,组织学员进行集中理论学习。主要目标是帮助学员加深对党的科学理论的理解掌握,进一步在青年中落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信”“学”“做”三个层面信马克思、学马克思、在实践中用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做知行合一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二)、集中实践(2022年7月-2022年8月):结合分校团委寒假“三下乡”活动,组织学员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实情,助力脱贫攻坚。或组织学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参加不少于七天的体验式教学,帮助学员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引导学员增加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实现爱国主义精神的升华。

(三)、日常行动(2021年12月-2022年8月):在非集中培训期间,组织学员进行读书交流会,校内外公益、素质拓展等活动,引导学员在网络上主动发声亮剑,同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作斗争,在面对重大事件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时冲锋在前、经受考验。学员培训期间应开展不少于10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完成每期青年大学习。

(四)、红色教育(2022年3月-2022年6月):组织学员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开展参观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切实经历和体验学习,帮助学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格、培养优良作风、增强社会责任、拓宽视野格局,增强他们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六、培训要求

(一)请各学生团体、各学生优秀骨干按通知组织学员认真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并于12月3日前统一将纸质版交至系学生会办公室(二栋一楼),电子版发送至17607818149@qq.com

(二)学员参加每次集体培训活动时必须现场签到,不签到视为缺席,不得无故请假和缺席,有特殊情况者必须向辅导员、所在学生组织指导老师请假并报送团总支批准。

(三)培训过程中要求严肃认真,做好笔记,积极发言,悉心体会。

(四)学员必须服从培训班和本小组的安排,积极完成各个小组的具体工作任务。

(五)要求至少参与一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一次志愿服务活动。

七、培训注意事项

(一)本次培训实行考勤制度,出现以下情况的学员不颁发结业证书:一次以上培训活动无故缺席(无请假条的学员一律视为缺席);有两次或两次以上培训活动请假者(与教学实习冲突除外);学习小结未按时交者;未能及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各项任务的学员。

(二)成绩考核按照表现分(20%)+笔记分(10%)+理论考核分(含交流讨论发言)(30%)+实践考核分(30%)+成果展示(10%)综合测算。优秀学员评比占学员总数的20%左右,但坚持质量,宁缺毋滥。

(三)培训结束后,要求每名学员结合培训内容撰写一篇具有自己独到见解、真情实感的学习小结。统一为A4纸打印稿(标题黑体小三,正文宋体四号,行距1.5),1500字以上3000字以内,由各组组长统一收集汇总并于培训班结束后一周内上交,电子版发至17607818149@163.com



共青团计算机应用系总支部委员会

2021年11月30日    

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计算机应用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报名表.docx


Top